java和maven的环境变量

记录一下java和maven和环境变量,免得老忘

java环境变量

  1. 添加变量名
    变量名:JAVA_HOME
    变量值:(jdk的安装目录,例如 D:\Program Files\Java\jdk1.8.0_111)
    变量名:CLASSPATH
    变量值:.;%JAVA_HOME%\lib;%JAVA_HOME%\lib\tools.jar;%JAVA_HOME%\lib\dt.jar;
  2. 添加环境变量
    变量名:Path
    追加:%JAVA_HOME%\bin;%JAVA_HOME%\jre\bin;

Path作用

打开cmd(在非安装目录的路径下)输入javac、java,会提示找不到命令。我们需要将命令所在的路径添加到Path系统变量中,这时,系统就可以找到可执行文件了。
Windows在查找可执行文件是这样的:在终端输入java时,系统就会先在当前目录查找java程序,如果有就会执行java,否则就会在Path中指定的路径中找,因为我们在PATH配置了…\jdk\bin,系统会在这个路径下找到Java程序并执行。否则就提示找不到命令。Path的作用其实就是方便我们使用一些命令。

CLASSPATH作用

编译、运行Java程序时,JRE会去该变量指定的路径中搜索所需的类(.class)文件
它是javac编译器的一个环境变量。
它的作用与import、package关键字有关。
当你写下improt java.util.*时,编译器面对import关键字时,就知道你要引入java.util这个package中的类;但是编译器如何知道你把这个package放在哪里了呢?所以你首先得告诉编译器这个package的所在位置;如何告诉它呢?就是设置CLASSPATH。如果java.util这个package在c:\jdk\ 目录下,你得把c:\jdk\这个路径设置到CLASSPATH中去!当编译器面对import java.util.*这个语句时,它先会查找CLASSPATH所指定的目录,并检视子目录java\util是否存在,然后找出名称吻合的已编译文件(.class文件)。如果没有找到就会报错!

如果想在运行Java程序时临时指定JRE搜索Java类的路径,也可以使用-classpath选项,如下面的格式。(dir是要指定的路径名)

1
java -classpath dir 类名

maven环境变量

确保已安装JDK,并 “JAVA_HOME” 变量已加入到 Windows 环境变量。

  1. 添加变量名
    变量名:M2_HOME
    变量值:Maven 文件夹
  2. 添加到环境变量
    变量名:Path
    追加:%M2_HOME%\bin;
打赏

请我喝杯咖啡吧~

支付宝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