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fka学习笔记(三)

kafka学习笔记(三)

日志的清除策略以及压缩策略

日志清除策略

日志的分段存储,一方面能够减少单个文件内容的大小,另一方面,方便 kafka 进行日志清理。日志的清理策略有两个

  1. 根据消息的保留时间,当消息在 kafka 中保存的时间超过了指定的时间,就会触发清理过程
  2. 根据 topic 存储的数据大小,当 topic 所占的日志文件大小大于一定的阀值,则可以开始删除最旧的消息。kafka会启动一个后台线程,定期检查是否存在可以删除的消息

    通过log.retention.byteslog.retention.hours这两个参数来设置,当其中任意一个达到要求,都会执行删除。默认的保留时间是:7 天

日志压缩策略

Kafka 还提供了”日志压缩(Log Compaction)”功能,通过这个功能可以有效的减少日志文件的大小,缓解磁盘紧张的情况,在很多实际场景中,消息的key和value的值之间的对应关系是不断变化的,就像数据库中的数据会不断被修改一样,消费者只关心 key 对应的最新的 value。因此,我们可以开启 kafka 的日志压缩功能,服务端会在后台启动启动Cleaner 线程池,定期将相同的 key 进行合并,只保留最新的 value 值。
日志的压缩原理如图所示
log

partition 的高可用副本机制

Kafka的每个topic都可以分为多个Partition,并且多个 partition 会均匀分布在集群的各个节点下。虽然这种方式能够有效的对数据进行分片,但是对于每个partition来说,都是单点的,当其中一个 partition 不可用的时候,那么这部分消息就没办法消费。所以 kafka 为了提高 partition 的可靠性而提供了副本的概念(Replica),通过副本机制来实现冗余备份。

副本

Kafka对消息进行了冗余备份,每个Partiton可以有多个副本,每个副本中包含的消息是一样的。每个分区至少有一个副本,当分区只有一个副本时,就只有Leader副本,没有Fellower副本。
每个分区的副本集合中,都会选举出一个副本作为Leader副本,所有的读写请求都是由选举出的Leader副本进行处理,其他都是Follower副本,Follower副本仅仅是从Leader副本处把数据拉取到本地之后,副本集会
存在一主多从的关系。
同步更新到自己的Log中。
copy
一般情况下,同一个分区的多个副本会被均匀分配到集群中的不同broker 上,当leader 副本所在的 broker 出现故障后,可以重新选举新的 leader 副本继续对外提供服务。通过这样的副本机制来提高 kafka 集群的可用性。

副本分配算法

将所有N个Broker和待分配的i个Partition排序。将第i个Partition分配到第(i mod n)个Broker上。将第i个Partition的第j个副本分配到第((i + j) mod n)个Broker 上。

kafka 副本机制中的概念

Kafka 分区下有可能有很多个副本(replica)用于实现冗余,从而进一步实现高可用。副本根据角色的不同可分为 3 类:
leader 副本:响应 clients 端读写请求的副本。
follower 副本:被动地备份 leader 副本中的数据,不能响应 clients 端读写请求。
ISR 副本:包含了 leader 副本和所有与 leader 副本保持同步的 follower 副本。

如何判定是否与 leader 同步,与此紧密相关是每个 Kafka 副本对象的两个重要的属性:LEO 和 HW 。注意是所有的副本,而不只是 leader 副本。

LEO:即日志末端位移(log end offset),记录了该副本底层日志(log)中下一条消息的位移值。注意是下一条消息!也就是说,如果 LEO=10,那么表示该副本保存了10条消息,位移值范围是[0, 9]。另外,leader LEO 和 follower LEO 的更新是有区别的。

HW:水位值,对于同一个副本对象而言,其HW 值不会大于LEO值。小于等于 HW 值的所有消息都被认为是”已备份”的(replicated)。同理,leader副本和follower副本的 HW更新也是有区别的

副本协同机制

消息的读写操作都只会由leader节点来接收和处理,follower副本只负责同步数据以及当leader副本所在的broker挂了以后,会从follower副本中选取新的leader。
copy

写请求首先由 Leader 副本处理,之后 follower 副本会从leader上拉取写入的消息,这个过程会有一定的延迟,导致follower副本中保存的消息略少于 leader 副本,但是只要没有超出阈值都可以容忍。但是如果一个 follower副本出现异常,比如宕机、网络断开等原因长时间没有同步到消息,那这个时候,leader 就会把它踢出去。kafka 通过ISR集合来维护一个分区副本信息。

ISR

ISR 表示目前”可用且消息量与leader相差不多的副本集合,这是整个副本集合的一个子集”。具体来说,ISR 集合中的副本必须满足两个条件

  1. 副本所在节点必须维持着与 zookeeper 的连接
  2. 副本最后一条消息的 offset 与 leader 副本的最后一条消息的offset之间的差值不能超过指定的阈值(replica.lag.time.max.ms)
    replica.lag.time.max.ms:如果该 follower 在此时间间隔内一直没有追上过leader的所有消息,则该follower就会被剔除ISR列表

ISR 数 据 保 存 在 Zookeeper 的/brokers/topics/<topic>/partitions/<partitionId>/state节点中

HW&LEO

关于follower副本同步的过程中,还有两个关键的概念,HW(HighWatermark)和 LEO(Log End Offset). 这两个参数跟ISR集合紧密关联。
HW标记了一个特殊的 offset,当消费者处理消息的时候,只能拉去到 HW 之前的消息,HW之后的消息对消费者来说是不可见的。
也就是说,取 partition 对应ISR中最小的LEO作为HW,consumer 最多只能消费到HW 所在的位置。每个replica都有 HW,leader 和 follower 各自维护更新自己的 HW 的状态。一条消息只有被ISR里的所有Follower都从Leader复制过去才会被认为已提交。这样就避免了部分数据被写进了Leader,还没来得及被任何 Follower 复制就宕机了,而造成数据丢失(Consumer 无法消费这些数据)。而对于Producer而言,它可以选择是否等待消息commit,这可以通过 acks 来设置。这种机制确保了只要ISR有一个或以上的 Follower,一条被 commit 的消息就不会丢失。

数据的同步过程

数据的同步过程需要解决

  1. 怎么传播消息
  2. 在向消息发送端返回ack之前需要保证多少个Replica已经接收到这个消息

数据的处理过程
Producer 在发布消息到某个Partition时,先通过ZooKeeper 找到该 Partition 的 Leader[get/brokers/topics//partitions/2/state],然后无论该Topic 的 Replication Factor 为多少(也即该 Partition 有多少个 Replica),Producer 只将该消息发送到该 Partition 的Leader。Leader 会将该消息写入其本地 Log。每个 Follower都从 Leader pull 数据。这种方式上,Follower 存储的数据顺序与 Leader 保持一致。Follower 在收到该消息并写入其 Log 后,向Leader发送 ACK。一旦Leader收到了ISR中的所有Replica的ACK,该消息就被认为已经commit了,Leader 将增加 HW(HighWatermark)并且向 Producer 发送ACK。

初始状态
初始状态下,leader 和 follower 的 HW 和 LEO 都是 0,leader 副本会保存 remote LEO,表示所有 follower LEO,也会被初始化为 0,这个时候,producer 没有发送消息。
follower 会不断地个 leader 发送 fetch 请求,但是因为没有数据,这个请求会被 leader 寄存,当在指定的时间之后会强制完成请求,这个时间配置是(replica.fetch.wait.max.ms),如果在指定时间内 producer有消息发送过来,那么 kafka 会唤醒 fetch 请求,让 leader继续处理。
fecth

这里会分两种情况,第一种是 leader 处理完 producer 请求之后,follower 发送一个 fetch 请求过来
第二种是follower 阻塞在 leader 指定时间之内,leader 副本收到 producer 的请求。
这两种情况下处理方式是不一样的。

第一种情况,follower 的 fetch 请求是当 leader 处理消息以后执行的

生产者发送一条消息
leader 处理完 producer 请求之后,follower 发送一个 fetch 请求过来。状态图如下
fecth1
leader 副本收到请求以后,会做几件事情

  1. 把消息追加到 log 文件,同时更新 leader 副本的 LEO
  2. 尝试更新 leader HW 值。这个时候由于 follower 副本还没有发送 fetch 请求,那么 leader 的 remote LEO 仍然是0。leader 会比较自己的 LEO 以及 remote LEO 的值发现最小值是 0,与 HW 的值相同,所以不会更新 HW。

follower fetch 消息
fecth
follower 发送 fetch 请求,leader 副本的处理逻辑是:

  1. 读取 log 数据、更新 remote LEO=0(follower 还没有写入这条消息,这个值是根据 follower 的 fetch 请求中的offset 来确定的)
  2. 尝试更新 HW,因为这个时候 LEO 和 remoteLEO 还是不一致,所以仍然是 HW=0
  3. 把消息内容和当前分区的 HW 值发送给 follower 副本

follower 副本收到 response 以后

  1. 将消息写入到本地 log,同时更新 follower 的 LEO 为 1
  2. 更新 follower HW,本地的 LEO 和 leader 返回的 HW 进行比较取小的值,所以仍然是 0

第一次交互结束以后,HW 仍然还是 0,这个值会在下一次follower 发起 fetch 请求时被更新

fecth3
follower 发第二次 fetch 请求,leader 收到请求以后

  1. 读取 log 数据
  2. 更新 remote LEO=1, 因为这次 fetch 携带的 offset 是
  3. 更新当前分区的 HW,这个时候 leader LEO 和 remote LEO 都是 1,所以 HW 的值也更新为 1
  4. 把数据和当前分区的 HW 值返回给 follower 副本,这个时候如果没有数据,则返回为空

follower 副本收到 response 以后

  1. 如果有数据则写本地日志,则更新 LEO
  2. 更新 follower 的 HW 值到目前为止,数据的同步就完成了,意味着消费端能够消费 offset=0 这条消息。

follower 的 fetch 请求是直接从阻塞过程中触发
如之前前面,由于 leader 副本暂时没有数据过来,所以follower 的 fetch 会被阻塞,直到等待超时或者 leader 接收到新的数据。当 leader 收到请求以后会唤醒处于阻塞的fetch请求。处理过程基本上和前面说的一致

  1. leader 将消息写入本地日志,更新 Leader 的 LEO
  2. 唤醒 follower 的 fetch 请求
  3. 更新 HW

kafka 使用 HW 和 LEO 的方式来实现副本数据的同步,本身是一个好的设计,但是在这个地方会存在一个数据丢失的问题,当然这个丢失只出现在特定的背景下。

数据丢失的问题
前提:min.insync.replicas=1 的时候。
设定 ISR 中的最小副本数是多少,默认值为 1, 当且仅当 acks 参数设置为-1 (表示需要所有副本确认)时,此参数才生效。
表达的含义是,至少需要多少个副本同步才能表示消息是提交的
所以,当 min.insync.replicas=1 的时候一旦消息被写入 leader 端 log 即被认为是”已提交”,而延迟一轮 FETCH RPC 更新HW值的设计使得 follower HW值是异步延迟更新的,倘若在这个过程中 leader 发生变更,
那么成为新 leader 的 follower 的 HW 值就有可能是过期的,使得 clients 端认为是成功提交的消息被删除。
fecth4

数据丢失的解决方案
在 kafka0.11.0.0 版本以后,提供了一个新的解决方案,使用 leader epoch 来解决这个问题,leader epoch 实际上是一对值(epoch,offset), epoch 表示 leader 的版本号,从 0 开始,当 leader 变更过 1 次时 epoch 就会+1,而 offset 则对应于该 epoch 版本的 leader 写入第一条消息的位移。比如说(0,0);(1,50); 表示第一个 leader 从 offset=0 开始写消息,一共写了 50 条,第二个 leader 版本号是 1,从 50 条处开
始写消息。这个信息保存在对应分区的本地磁盘文件中,文件名为: /kafka-log/topic/leader-epochcheckpoint

leader broker 中会保存这样的一个缓存,并定期地写入到一个 checkpoint 文件中。当 leader 写 log 时它会尝试更新整个缓存——如果这个leader 首次写消息,则会在缓存中增加一个条目;否则就不做更新。而每次副本重新成为 leader 时会查询这部分缓存,获取出对应 leader 版本的 offset
fecth5

如何处理所有的 Replica 不工作的情况
在 ISR 中至少有一个 follower 时,Kafka 可以确保已经 commit 的数据不丢失,但如果某个 Partition 的所有 Replica 都宕机了,就无法保证数据不丢失了。

  1. 等待 ISR 中的任一个 Replica”活”过来,并且选它作为 Leader
  2. 选择第一个”活”过来的 Replica(不一定是 ISR 中的)作为 Leader

这就需要在可用性和一致性当中作出一个简单的折衷。如果一定要等待 ISR 中的 Replica”活”过来,那不可用的时间就可能会相对较长。而且如果 ISR 中的所有 Replica 都无法”活”过来了,或者数据都丢失了,这个 Partition 将永远不可用。选择第一个”活”过来的 Replica 作为 Leader,而这个 Replica 不是 ISR 中的 Replica,那即使它并不保证已经包含了所有已 commit 的消息,它也会成为 Leader 而作为consumer 的数据源(前文有说明,所有读写都由 Leader完成)。

ISR 的设计原理

在所有的分布式存储中,冗余备份是一种常见的设计方式,而常用的模式有同步复制和异步复制,按照 kafka 这个副本模型来说如果采用同步复制,那么需要要求所有能工作的 Follower 副
本都复制完,这条消息才会被认为提交成功,一旦有一个follower 副本出现故障,就会导致 HW 无法完成递增,消息就无法提交,消费者就获取不到消息。这种情况下,故障的Follower 副本会拖慢整个系统的性能,设置导致系统不可用如果采用异步复制,leader 副本收到生产者推送的消息后,就认为次消息提交成功。follower 副本则异步从 leader 副本同步。这种设计虽然避免了同步复制的问题,但是假设所有follower 副本的同步速度都比较慢他们保存的消息量远远落后于 leader 副本。而此时 leader 副本所在的 broker 突然宕机,则会重新选举新的 leader 副本,而新的 leader 副本中没有原来 leader 副本的消息。这就出现了消息的丢失。
kafka 权衡了同步和异步的两种策略,采用 ISR 集合,巧妙解决了两种方案的缺陷:当 follower 副本延迟过高,leader 副本则会把该 follower 副本提出 ISR 集合,消息依然可以快速提交。当 leader 副本所在的 broker 突然宕机,会优先将 ISR 集合中follower 副本选举为 leader,新 leader 副本包含了 HW 之前的全部消息,这样就避免了消息的丢失。

打赏

请我喝杯咖啡吧~

支付宝
微信